郭董表示「非必要不會回台投資」!台灣經濟10餘年來成長減緩,民眾薪水難以增加,投資不振絕對是主要的原因,投資不足導致經濟轉型不成功,歷任政府實難辭其咎。

台南年菜餐廳

台灣經濟就如同策略大師波特(Michael E.Porter)所說的,「Stuck In the Middle,不上不下」,在大陸成本低廉,南韓關鍵零組件和品牌廠商夾殺下,台灣企業不是外移,就是保守度日;其實,要研究為什麼台灣的失敗,先看看南韓為什麼成功,就可以明白其中的道理。Joe Studwell所寫的《成與敗:亞洲國家的經濟運作之道》(How Asia Works)一書中提到,台灣缺乏如同南韓一樣,擁有像三星、現代汽車這般自有品牌高毛利的製造業,台灣經濟是結構性的被「卡」在富裕國家頂層經濟活動的「下面一層」。

企業要往品牌和上游垂直整合,需要的是投資,沒有政府背書,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架構是不敢砸大錢在品牌和研發上,1971年成立的中鋼和1986年成立的台積電,就是政府帶頭承擔風險的例子,大陸由於經濟戰略明確、努力由「世界工廠」正在轉型為「世界市場」,反觀台灣仍在推動「新南向」,走成本導向的老路海鮮吃到飽 桃園。(旺報)恆春燒烤推薦

年菜外帶 桃園林口 麻辣火鍋




E67979AD8B10610C
arrow
arrow

    唐盈君鼓茶垣拖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