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去年520政黨輪替以來,兩岸官方交流全數停擺,在雙方缺乏溝通聯繫管道情況下,綠營人士赴陸交流時有所聞;另外,北京市台辦等涉台機構近年也將台灣各地特產水果觸角深入南台灣,全力打入基層。

新莊 麻辣火鍋

從立院國會助理工會組團赴陸交流看來,北京正一手對綠營基層大打交流牌,另一手則不讓陸委會有介入空間,趁勢「吃豆腐」。過去扁政府時代,陳水扁一系列激進言論,導致兩岸關係陷入緊張,當時北京即透過台商與綠營大老牽線,加上綠營內部也有人意識到民共缺乏互信的嚴重性,呼籲民共建立交流管道聲音也不斷出現;最後,民共雙方以「非黨對黨」方式,低調地互通有無,可見兩岸關係越是沒有交集,這類私下管道就越有其必要性。

回顧過去,1990年代,綠營內部也曾出現「西進運動」,黨內許多重要政治人物,包括許信良、陳水扁、呂秀蓮、謝長廷等要角,都有類似言行;大陸涉台官員也坦言,一直到現在,民共這套模式仍在低調運作,與其說民共之間沒有溝通管道,倒不如說是沒有「直達天聽」的管道。其實,民共關係並非存在宿嘉義 火鍋料宅配台北年菜外送怨,主因還是在「台獨」問題上的立場水火不容,曾有涉台學者笑言,按民共互信程度,就算蔡政府有一天宣布承認「九二共識」,北京也不會相信,足見民共政治互信的匱乏。蔡政府上台之初,儘管北京已全面封殺綠營人士赴陸,大陸涉台圈卻陷入究竟是「全面封殺」,還是「在不涉政治前提的情況下開放,以促進民共理解」的拉鋸。對北京而言,在蔡政府持續不願承認「九二共識」的情況下,兩岸官方不可能有任何對話空間,反而以「鴨子划水」方式與綠營基層、民代互動,既可互試深淺,又能做出區隔性。值得關注的是,一旦綠營西進熱潮再度掀起,蔡政府恐怕也只能乾瞪眼,無法有所作為。(旺報)出國伴手禮




BB715669F9719147
arrow
arrow

    唐盈君鼓茶垣拖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